张仁茂率队对全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作者:余相斌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17 20:16:24     点击数: 16660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将在10月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此项工作,州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任组长,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社建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为成员。于9月5日至6日深入文山市、砚山县、广南县对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到文山市卧龙街道文新社区、砚山县江那镇书院社区、广南县莲城镇北宁社区和南秀社区,并在三县(市)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重点调研执行省、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情况;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金收缴情况;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是否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在开展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以及到被征地农民家中充分了解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情况后,调研组认为三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认真执行省、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意见,狠抓工作落实,总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七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问题是民生底线,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只有健全组织保障,各部门统筹联动协调到位,才能把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宣传要简明扼要,让老百姓能听得懂,看得清,算得明帐,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保意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培训不能只针对人社部门,培训面扩大到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五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要强化从州到县(市)、乡(镇)、村(社区)各级干部的责任落实;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历史遗留问题的研究处理。在执行政策落实工作的过程中,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历史形成的遗留问题;七是要进一步强化欠费清缴工作。县(市)政府要通盘考虑被征地农民保证金的清缴工作。严格按照“清欠计划”完成清欠任务。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