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文山声音 | 如何做好资源经济这篇文章?省人大代表、砚山县县长张弦这样建议

作者:      来源:视听文山     时间:2023/1/13 21:00:09     点击数: 39144          


原标题:转化资源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



1月13日

云南日报《转化资源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一文报道

如何做好资源经济这篇文章

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其中,省人大代表、砚山县县长

张弦建议:

“对铝产业来说,铝水是第一资源,要做好原材料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铝从原料到成材再成器的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要从省级层面加大对绿色铝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力度,为土地、林地等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加重视物流运输,加快文靖沿边铁路建设,为资源换市场、资源换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原文如下:

云南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优势明显,是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有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坚持全省资源管理“一盘棋”,抓好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如何做好资源经济这篇文章,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统筹谋划 合力打好资源牌


云南绿色能源可开发总量达2亿千瓦,截至2022年底,全省绿色能源装机突破9500万千瓦,绿色铝、绿色硅成长为千亿级产业;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云花、云茶、云咖等特色农产品享誉海内外;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森林覆盖率等位居全国前列,特色美景美食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丰富的资源成就了云南,也成为新时期云南发展的重大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抓住了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是发挥比较优势的战略选择,对今后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岳修虎表示,目前,我省资源开发利用总体水平不高,精深加工率低,许多特有资源还有待挖掘,发展资源经济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全省各地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谋划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

“省委、省政府从更高站位看待资源禀赋,以战略眼光布局资源经济这篇大文章,抓住了云南发展的要害。”省政协委员、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柳明林表示,能源、烟草、有色矿冶、文旅康养、生物等产业都是以资源为基础成长起来的,发展资源经济要用全产业链思维,将资源与生态文明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与新型城市化发展相吻合,要高效率、高附加值、可持续做强做大资源经济,有力支撑全省现代化建设。

“我省的文旅和康养资源比较优势明显,如何在创新中开发更多中高端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全省文旅康养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文旅康养产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发展转变,是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省政协委员、云南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统筹兼顾国内旅游需求和南亚东南亚旅游资源,把云南文旅、康养资源转化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业态,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扩大优势 推动资源换产业


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云南如何加强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深入思考。

“要开发好具有优势的农业资源,关键一招就是创新驱动,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转化。”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王继华建议,高水平建设云南农业种质资源库,打造高原特色种业创新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农业科技辐射中心,加大对农业区划和高效耕作模式的研究,构建省、州(市)、县(市、区)一体化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从电解铝到铝合金再到铝终端产品,全链条打造的“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正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崛起。砚山县依托丰富的绿色能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铝产业已成为支撑该县工业增长的“顶梁柱”。目前,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已引进17家企业,实施项目25个,力争到2025年园区总产值达1500亿元。

“对铝产业来说,铝水是第一资源,要做好原材料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铝从原料到成材再成器的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省人大代表、砚山县县长张弦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对绿色铝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力度,为土地、林地等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加重视物流运输,加快文靖沿边铁路建设,为资源换市场、资源换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省政协委员、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李光林认为,烟叶原料是云南烟草产业竞争的核心优势,烤烟良种的培育攻关对巩固扩大优势至关重要。近年来,该局通过人才引培机制,打造了一批高科技人才团队,烤烟良种培育取得突破性成效,先后建成22个省部级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动力源。

新能源电池产值增长406.5%,开工新能源项目超过2000万千瓦……2022年,我省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工业增长的最大拉动力。

依托丰富的磷矿资源,安宁从湖南引进落地了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在省人大代表、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守红看来,项目能成功落地,资源整合是关键。云南磷矿、锂矿资源丰富,建议地方政府把握机遇、紧抓优势,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资源整合的支持力度,在生产要素保障方面加快布局,为新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背靠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天然区位优势,我省具有口岸优势的州市也纷纷将目光聚焦于加强合作、聚合周边资源上。

2022年1月至11月,普洱市对外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4%,实现逆势上扬。省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副主席何卫十分看好普洱优势资源和对外开放潜力。他建议,持续做大做强资源经济、口岸经济,找准发展定位,谋划储备一批口岸通道及产区园区建设项目,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境内外联动开展精深加工,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会场内,代表委员深入思考交流,发展资源经济的认识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