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农业产业扶贫
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4/1 9:32:05     点击数: 18840          

本站讯  3月23日至26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强、副主任候选人李云龙带领由州人大常委会委员3人和州人大农环委、州农业农村局、州扶贫办相关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到砚山、广南两县调研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情况。

侯强、李云龙在云南彩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态果园示范基地调研

调研组分两个组开展调研,在两县实地查看了13个乡镇22个村委会的17家种养殖农业龙头企业、15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访建档立卡户38户,非建档立卡户24户,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认真了解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情况。

通过调研,调研组对两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建议: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二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目标,以特色产业为突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全产业链谋划农业产业发展。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服务,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大力引进、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鼓励农民流转土地,适度规模发展,努力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走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四要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认真总结完善带贫帮扶利益联结机制,丰富产业发展模式。五要继续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总之要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突出组织保障、规划引领、分类指导、项目支撑、示范带动等关键环节,探索出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扶贫路子。

(王贵斌)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