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准备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9/21 17:06:19     点击数: 21443          

根据文山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对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人办发〔2020〕25号)要求,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对州发改委、州水务局、州民政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司法局工作进行评议。为确保评议顺利进行,9月中旬以来,州人大常委会5个调研组分别到县市、部门,召开动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李洁带队赴西畴麻栗坡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

9月15至16日,由李洁为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评议州发改委工作调研组,赴西畴、麻栗坡开展对州发改委的工作评议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西畴和麻栗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两县人民政府和县发改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县财政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工信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林草局、扶贫办负责人以及部分州人大代表、部分乡镇领导、部分企业代表对州发改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李洁指出,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职责,州发改委作为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实施等重要职责,根据《宪法》《监督法》的规定和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州发改委201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对州发改委开展工作评议调研组工作方案的安排,调研组到西畴、麻栗坡两县召开工作评议座谈会,开展满意度测评,目的是听取大家对州发改委的工作意见建议,为州人大常委会评议州发改委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李洁要求,各参评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支持配合人大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好满意度测评,为州发改委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转变作风为民办事、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更好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基础。(彭录开)

 李云龙带队做好工作评议相关准备工作

9月9日,以李云龙为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州水务局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杨绍祥通报工作评议计划,周廷喜汇报201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李云龙从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工作评议的积极意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评议顺利开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评议取得实效三个方面对州水务局工作评议提出要求。下午,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参会人员对州水务局工作的意见建议。李云龙强调:要实事求是,正视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抓好水利工作。要迎难而上,积极争取,抓好改革创新,力争水务工作再创佳绩。要在项目前期工作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聚焦水利重点工作,统筹一体推进落实。要积极探索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将水费收取纳入“村规民约”,不断增强农村群众建水管水用水意识。

9月10日至11日,调研组深入砚山县、西畴县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5个水库、6个供水工程、7个农村饮用水保障点,听取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对加快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发放民意测评表56份。(农环委)

 张仁茂率工作评议组到州民政局召开动员会

 9月10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研组在州民政局组织召开对州民政局工作评议动员大会,张仁茂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张仁茂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对专项工作评议进行安排部署,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评议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好工作评议有利于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有利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有利于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精心组织实施,明晰工作评议的目的意义,紧扣评议内容、把握时间步骤、坚持工作原则,扎实推进评议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密切配合、注重实效、统筹兼顾,确保评议工作取得成效。

会上,州民政局局长尚元超汇报了州民政局近三年的工作情况。调研组发放测评表对州民政局进行工作情况测评,参加测评的有省、州人大代表、州民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共63人。(社建委)

张仁茂率工作评议调研组深入丘北、富宁县调研

9月14日至15日,以张仁茂为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评议州卫生健康委工作调研组赴富宁县、丘北县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丘北、富宁县政府召开了有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分管领导、县属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张仁茂指出,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对州卫生健康委进行工作评议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工作评议,促进被评议部门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发展绩效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助推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仁茂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围绕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州卫健委工作给予客观评价,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推动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在上新台阶。(教工委)

 杨廷友带队到州司法局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

 9月10日,以杨廷友为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州司法局工作评议调研组在州司法局召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评议工作调研组全体人员、州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人大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廷友说,经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州发改委、州卫生健康委、州司法局、州水务局和州民政局等五家单位开展工作评议,评议的目的就是要促进被评议部门按照州委做好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发展绩效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助推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确保全州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杨廷友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司法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把工作评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端正态度,自觉接受评议,扎实开展整改。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调研组要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方案和计划开展工作,注重总结工作成效和积累的经验,要加强与局领导班子的沟通,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做到边评边改,对群众反应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督促抓好整改,确保评准、评实、评出成效。三要严肃工作纪律。调研组在开展评议工作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确保调研意见客观公正,真实可信。(法制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