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爱民到小桥沟和老君山就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作专题调研

作者:万琼芝 -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10/13 9:02:11     点击数: 41779          
 

 调研组一行在小桥沟南昌水库实地调研
    本站讯(作者 方圆 肖恩)正在修订的老君山保护区管理条例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在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划分上和功能定位上还有哪些还要细化?核心区如何保护?缓冲和实验区如何管理?管住哪些?控住哪些?如何使保护管理与当地人民群众的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等等。带着这些问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于978日到条例保护保管所涉及的西畴县小桥沟片区和文山市老君山片区作专题调研。

西畴县人大常委主任陆永明、副县长王显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到小桥沟片区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琼、文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海波、副市长柏崇卫及有关部分负责人一同到老君山片区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南昌下寨调研

此次调研共实地查看两片区的十余个关键环节点,有海拔600多米的小桥沟片区河谷地段,有2200多米的老君山片区老屋基坝子。调研活动在阴雨连绵中进行。沿途所到之处,徐爱民一行都要实地查看条例修订涉及的关键位置,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原条例实施以来在保护管理区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效果和不足。

 喝着群众自制的老树茶拉起家常

2003年,国务院批准将文山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和西畴小桥沟自然保护区并建设为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0.3万平亩。其中老君山自然保护区34.44万亩,小桥沟片区面积5.8万亩。为加强对保护区的有效管护,文山州制定了《老君山保护区管理条例》,并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自200771正式实施。

条例实施以来,文山和西畴两市县积极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抓好贯彻落实,使条例在保护区群众中得到很好贯彻实施,取得了较好效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保护区内外情况不断变化,原有保护条例条款过于原则、未将小桥沟片区相关保护管理纳入条例管理内容明确规范,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之间的划定不尽合理等不足显现出来,导致实施中出现了理解把握难、出现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政策等状况。

 调研组一行在华盖木集中地调研  小桥沟片华盖木集中地

针对老君山片区和小桥沟片区保护管理涉及到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等地近百万人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关键,针对原条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州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立法回头看,多次到保护区所在市县乡及村庄和群众家调研,广泛听取得方面意见建议,总结条例实施所取提成果和经验与教训,决定修订条例以完善原条例的不足。

2014年下半年,州人大常委会认为修订条例的条件成熟,条例修订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决定将小桥沟片区、源于老君山的水资源和水工程纳入此次修订的重要内容,并委托文山市和西畴县人大分别组级别调研论证,拿出修订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新增条款内容草案上报州人大常委会。2014年底,州人大常委会第44次主任会研究同意,建议将修订保护区管理条例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并以党组文件上报州委批准。本次修订要使两片区保护管理有同等有效。

 调研组一行地法斗实地调研  调研组地行在坪寨调研

条例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后,州人民政府综合州从业局、州法制办、文山市和西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起草的初稿,再经过组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召开条例修订听证会、反复修改等工作,形成文本以预案形式提交州人大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和修改完善的过程中,主任徐爱民,副主任马正新、侯强、陆庆怀、兰朝明、赵琼以及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研究室等委室相关人员多次前往条例保护管理的辖区及周边开展立法调研,实地查看条例修订中涉及的每个环节。在统一意见的基础上,邀请省人大民族委员会立法处、省委办公厅办文法规处有关领导到文山实地查看条例修订涉及关键环节,开展论证。同时,分别召开州立法领导小组成员和州人大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会,对保护区条例修订文本进行逐条逐句论证推敲,形成草案提交第23次常委会审议。

 调研组一行在顺甸河实地查看幕底河水库上游污水处理项目

“条例修订过程就是我们对保护区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力求使新修订后的保护管理条例更切合实际,更便于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更便于保护区周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因此,对条例的修订我们要要修改再修改,完善再完善。”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爱民对条例修订提出上述具体要求。同时自己多次参与立法调研,参与论证讨论,参加审议修改。

 调研组一行听取文山市汇报老君山片区保护管理情况

徐爱民一行此次再到西畴小桥沟片区和文山市老君山片区调研,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保护区的了解认识,使条例修订得以不断完善相关保护管理的内容和条款,更便于管理区的科学管护和和符合当地人民群众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小桥沟片区,徐爱民一行实地查看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的划分界限,各功能区内林地、村庄、水库、河流小溪的分布情况和保护现状;听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情况介绍;与村民座谈听取他们对小桥沟实施保护以来的意见和看法,详细了解该片区经过十多年保护管理实践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及目前还存在急待解决的问题与困难。

 徐爱民在他披梨种植合作社了解情况

在位于缓冲区内正在施工建设的南昌水库建设工地现场,徐爱民一行对照图纸沿工地查看,详细询问水库规模、施工进度、水源流量、径流面积及库容、水库建成后对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影响等。乡党委书记高正谷和乡长李涛作了详细介绍。当得知该水库建成后主要功能是供下游群众和县城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时,徐爱民说:西畴县的水很金贵,保护管理好保护区就是管好当地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的大事,修订后的条例不仅要更进一步严格保护管理好核心区,还必须对缓冲区和实验区内的水库、水流、周边生态环境实地严格管护。在水库上游及下游到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沿途及周边,不管位于保护区的什么功能位置,都必须实施严格管护,不管什么理由都不得搞毁林开荒、不得建大型养殖厂、不得搞矿业开发、不得建餐饮等对水源和面源构成污染的行业。要扶持和鼓励在这些区域内的群众大力发展杉木、茶叶、草果、八果、竹子、水果等林果业。有关部门在此次修订条例的过程中对缓冲区和实验区如何保护管理?管哪些和控哪些?都要有明确的规定和表述。

 调研组一行在腰店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南昌下寨,徐爱民一行到村民小组组长朝贵荣家,与早聚集在这里的村民以拉家常式的座谈起来。详细询问目前保护区内及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经济收入、孩子入学、年轻人外出打工情况、土地如何耕种、农村低保及医疗保险普及率、自然保护区划定后有什么效果?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变化?现在要对原条例进行修订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等等。村民们七嘴八舌说了起来。

村长朝贵林说:划定自然保护区如何划定?何时划定?界限在哪里?我们都是事后才知道的。村不仅许多集体林地、家庭林地、耕地被划在了保护区。有的在缓冲区内,有的在实验区内。虽然划定时我们不知道,但划定后我们一切服从国家和政府的安排。南昌这地方很适合种杉木,二十多年前我们大部分人家都在自己的承包林地里种了许多杉林,那时规定是谁种谁所有,可以有序砍伐。现在这些杉林都被划在了保护区,我们不得动,就极大影响了我们再种和管理的积极性了,我们觉得也不公平。南昌下寨这样的情况有1000多亩,南昌中寨和上寨也各有1000多亩。守着自己种的大片杉木林却没钱花,我们有意见。但反映过多次但都没有得到解决。在南昌下寨还有七户人家的房屋都被划进了保护区,这叫人家如何生产和生活?我们觉得不合理。核心区严防严管,一草一木都不得动,这我们没有意见。但缓冲区和试验区内我们自己种的杉木应该许可我们有计划砍伐出售,有计划新植和管理,这样树才会更多,山才会更青。目前虽然我们有意见有困难,但相信国家,相信政府最终能会我们解决。如果条例修改,希望能兼顾到保护区及周边群众的利益。

 群众在位于缓冲区和实验区种植的杉林、八角已成林  位于缓冲区内的南昌水库周边生态恢复保护很好

村民梁远国说:划定自然保护区后,周边山上的树全部长起来了,小河里的水也多起来了。过去满坡满地种庄稼粮食也整不够吃,现在只种一些肥沃的田地粮食也吃不完了。山绿水清,环境改变了,这没得说的,我们高兴,我们拥护。但当初政府承诺在自己的承包林地里种树归我们所有的政策随着林地划入保护区就不管用,这不合理。严格保护核心区我们没意见,我们所有村民也坚决拥护。但我们的利益也希望政府能够考虑解决。

村民朝贵刘说:我曾外出打工三四年,回来才知道自己的44亩承包地全部划在了缓冲区。当我要在承包地里种庄稼时,保护区管理人员告诉我:因为我外出打工放荒了土地,现在要去耕种只能用用锄头挖。因为保护区严禁修路、砍伐和和用火。我守着40多亩地却没法更好耕种。这事反映多年了一直没得到解决。这样的情况在保护区还有许多家,希望负责修订条例的同志能考虑我们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一下区域划分。

参加座谈的其他村民还集中反映一个问题:设立保护区以来,树多了、山绿了、水清了、生态恢复了。但树林里野生动物也同时多起来了,许多动物特别是雕鼠,毁坏庄稼、林果的现象日益严重起来。玉米、地谷、板票、茶果等凡是带果带籽的作物和林果基本没有收成,包括在土里的红薯、杉树苗的嫩尖都被咬坏。导致田地越种越窄,许多人家干脆放弃了栽种。这事反映好多年了,希望政府能给补偿,但得到的答复是:大象、猴群一类的动物毁坏作物国家有补偿标准,但雕鼠一类动物的毁坏没有列入补偿范围。政府可以派人来实地调查以确定补偿标准。否则,田地将会逐渐荒芜。

   

得知小桥沟保护区涉及全县3个乡镇8个村民委63个村民小组中的1800多户人家或耕地或林地在保护区内时,徐爱民对村民们说:非常感谢你们对保护区设立以来各项管护工作的现解支持!保护区有今天这样好的效果,是你们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得来的。是你们的努力和牺牲与支持才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山绿水。虽然保护区的设立给你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也有怨言,但你们却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委和政府的决定,支持保护区的管护工作,很了不起。你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条例的修订中给予充分考虑,相信政府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同时,建议在保护区及周围边群众要发挥当地的优势,在茶叶、草果、花椒种植上下功夫,要科学种植和管理,争取有好的收成。

徐爱民对一同前往调研的西畴县人大和政府领导说:我们既要保住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要通过这次条例修订适当调整保护区内缓冲区和实验区原来划定不尽合理的地方。核心区内严防死守,没有商量的余地;缓总区和保护区内不得毁林开荒、不得建设大型养殖厂、不得搞矿业开发、河流沿岸还要禁止建各类餐馆。要扶持和鼓励群众在缓冲区内大力发展林果业,既恢复生态,又增加群众收入。对现在承包林地划入保护区的地方,政府要想办法解决。对这里的群众要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措施。鼠害问题不能掉以轻心,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帮助群众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在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中发挥联系选民、沟通群众、反映民意的积极作用,要及时收集整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形成意见建议交给政府办理或上报上一级人大常委会。

   

在文山市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徐爱民一行重点围绕缓冲区和实验区走了一圈。

在喜古乡戈革大寨五家寨村,徐爱民看到幕底河库重要水源之一的顺甸河沿岸村庄,污水垃圾都倾倒在小河里,农田耕种面源污染也不小,很是担心。听了文山市政府及环保局的领导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上游污水处理工程,徐爱民说:幕底河水库是文山城几十万人生活用水的重要要水源,顺甸河是该水库三条大的水源之一,水质好坏直接整个城市及周边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与否的大事。因此,河流及沿岸必须纳入保护管理,生态必须恢复。

在坝心乡所作底村、核桃树村移民搬迁地,徐爱民边听取市乡人大和政府有关领导介绍情况,边与从新搬迁地到老宅周围劳动的群众交流起来,了解他们为支持保护区管理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位于缓冲区和实验区内的林地耕上要大力发展林果业,以恢复生态增加收入。

在薄竹镇老屋基村林产业基地,徐爱民听介绍后得知这里十多个村寨群众耕地林地都划进了缓冲区、实验区,生活来源一是政府解决,二是种植药材、林木和果树等经济林果。看到这里土地资源丰富,地势平缓,大批银杏树苗长势不错。就说:在缓冲区和实验区内扶持和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各类林果、药材等经济林木和作物,思路很好。既可保护和恢复生态,也增加了群众收入。但必须严格落实保护区的相关规定:即在这些区域内不得毁林开荒、不得建设大型养厂、不得搞矿业开发、不得建冶炼厂及其他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工厂。修订后的条例既要照顾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更要使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得到加强。

在坝心乡高井槽村他披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内,徐爱民看到挂满枝头的他披梨和正在采摘包装他披梨的群众,就与合作社的负责人王禄春交流起来,详细旬问合作社目前的经营方式、他披梨的储存规模、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鼓励王禄春要进一步提高梨园的管理水平以提高产量和质量,要通过促销和冷藏手段提高效益。同时,对一同前往调研的市乡政府领导说:他披梨是我州很有名的名特优水果,合作社现在的生产发展方式很好,既使他披梨的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又增加梨农的收入,同时也对恢复生态产生积极影响。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帮助合作提高科学种植和管理的水平,要把这么好的优质他披梨的有机品牌打出去,还要帮助协调解决梨园浇灌用水作为商业用水费用高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小街乡菖蒲塘村,看到这里温泉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开发利用,徐爱民就对一同调研的县乡领导们说:资源要开发,生态要保护,要让人民群众在支持和参与保护区管理保护中过程中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生活得到逐步改善。但开发必须严格按照条例的规范和要求来进行。

在小街乡腰店村,看到群众近年来在自己的承包林地里种下的成片杉木和八角长势很好,已到产生经济效益时候,但由于承包林地被划入缓冲区,群众守着林子不敢动,还是不富裕。徐爱民说:保护老君山,就是保护文山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必须保护。核心区内一草一木都必须登记造册,谁也不许动,这是原则。但缓冲区和实验区群众多年来在自己的承包耕地和林地上种下的林果等经济林木如何处理?如何在对这一区域实施有效保护管理的同时让群众富裕起来,需要要我们在新修订的条例得到妥善解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