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文山声音 | 做到绿美建设一直抓 让美成为文山的代名词

作者: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3/1/15 15:58:26     点击数: 42315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打造100个绿美乡镇、200个绿美村庄。去年以来,文山州对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全民参与、全域行动、全域绿化美化,五级书记”带头当好“扫地书记、环保书记、灭火书记”,认真组织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8043个农村党支部和15万党员走在前、干在前,700多万人(次)群众主动投身绿美建设。如今的文山正进行着一场美丽的蝶变,群众从以前的“发动不起来”到现在的“停不下来”,有的村寨从过去的脏到“走不进去”到现在的美得“走不出来”,向上向善向美向好成为一种自觉,彻底撕掉了“脏乱差”标签,逐步贴上绿美标签,城乡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我们将以‘一直抓’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压实干部责任、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激发群众动力,全域建设绿美西畴,努力打造一直美、一起富、和谐安宁的‘胜江南’西畴农村。” 省人大代表、西畴县县长刘晓东表示,西畴县将坚持向美而行,全县总动员,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实施绿美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绿美城镇、交通、河湖等8个绿美建设;推动绿美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建设绿色生态蔬菜基地1000亩,发展连翘等“沿线环村经济带”100公里,建设生态廊道300公里以上;持续提升农村农村人居环境,完成119个村组裸房改造和风貌提升,创建“百千万”示范村36个,洁净村庄357个,实现高速、国省道沿线、集镇周边村庄无裸房、干净整洁、村景相融。

省人大代表、丘北县县长李黎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绿美建设一直抓”的要求,坚定向美而行、闻令而动,一体推进美丽经济、绿美家园、美好生活建设,让丘北成为美的代名词,让世界的普者黑、美美的丘北尽早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就是富,我们与发达地区比不了富,但可以比美。”李黎说,丘北县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持续推进绿美建设:一是强领导重保障。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绿美建设,强化人财物保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绿美三年行动落到实处。二是抓统筹显特色。聚焦云桂铁路、普炭公路、普者黑景区等重点区域,统筹推进美丽公路、美丽景区建设,打造示范亮点;大力发展万寿菊、辣椒产业,强力推进景区周边“裸房”改造;抓实绿道和花带建设,将绿美建设融入特色产业发展和民居风貌改造始终。三是建机制严管理。建立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绿美建设“擂台PK赛”,纳入“红黑榜”公开曝光,以鲜明导向推动绿美建设深入开展。四是严督查促落实。加大跟踪问效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有令不行,以严的基调和实的作风推进绿美建设常态长效。

“绿美富宁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迈进。”省人大代表、富宁县县长张坤华表示,富宁县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绿美建设一直抓,以革命性举措,全力抓好绿美乡镇和省级、州级绿美村庄建设,实施7个沿边行政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和“两高三道”沿线裸房整治项目,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一批“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完成东大门大道景观提升改造,建成玉泉山公园和城区“口袋公园”,建设玉林河生态功能区,新增城区绿地面积46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推进厕所和垃圾污水治理革命,开创绿美富宁建设新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