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康对全州法院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调研

作者:胡贤林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3/28 11:33:28     点击数: 13706          

3月15日至1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朝康带领州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代表,深入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对全州法院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麻栗坡县人民法院、麻栗镇茨竹坝边防派出所、联防所及石笋村,马关县人民法院及都龙法庭,富宁县人民法院木央法庭、木杠村委会,实地调研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并在三县分别召开了县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了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熊朝康对三个边境县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将其作为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维护边疆稳定、守护边境安宁的重要工作来抓,严防死守,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要创新工作方法举措,特别要加强对边境一线干部群众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的宣传,通过到边境开展少数民族语言宣传、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打击整治宣传教育效果,做到审判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让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进一步加大跨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要认真贯彻省高院的要求,坚持以审判为中心,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快做好跨境违法犯罪审判工作,提高审结率和实刑率,切实维护边境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要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充分整合调动有限的司法资源,解决好越语、民族语翻译人员缺乏及涉案人员关押难等问题,形成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五是进一步加强跨境违法犯罪的分析研判。全面了解跨境违法犯罪的新模式、新特点,增强防范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六是进一步争取项目资金。加强看守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关押难的问题。七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整合司法部门力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