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茂到文山市开展河(湖)长制督察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4 11:20:13     点击数: 22106          

2020年10月22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带队到文山市布都河水库、暮底河流域、暮底河水库、老坞海实地督察河(湖)长制工作。

张仁茂一行先后深入布都河水库库区、暮底河流域五家寨河段和暮底河水库库区,现场查看沿库沿岸面源污染治理、水域岸线保洁、生活污水净化处理等情况,查阅河(湖)长制工作台账、资料,听取了文山市喜古乡、暮底河水库开发有限公司落实河(湖)长制有关工作的情况介绍。

张仁茂对近年来文山市暮底河流域、暮底河水库、布都河水库落实河(湖)长制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坚持长短结合的治理理念。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水库二期扩容建设长远规划,积极储备项目,争取实施河(湖)流域范围内整体搬迁以彻底解决污染问题;另一方面要及时治理当前河(湖)源头群众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严格审批建房手续,着力保障水质安全。要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二是要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对各级河(湖)长巡河(湖)、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登记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逐一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县(市)、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上下联通、左右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形成巡河(湖)工作合力。四是要进一步规范痕迹资料和台账管理。规范收集整理日常巡河、管理台账资料,切实做好动态信息反馈和工作情况报告。五是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内容,进一步加大乡、村河(湖)长制工作宣传,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营造河(湖)长制工作良好氛围。

深入石榴红老坞海海边和老坞海引水灌溉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听取了德厚镇政府工作人员对5月13日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截止目前,主要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张仁茂对抓好老坞海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找准定位。目前老坞海的定位不清,是作为农业浇灌水源或是旅游观光湖泊尚不清楚,导致了规划、开发、保护等工作开展起来束缚了手脚,处于被动局面;二是要搞好规划。要努力争取将老坞海的开发利用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同时立足自身,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从构建湖堤、景观、栽种经济林木做起,一步步将老坞海打造为农业观光旅游胜地;三是要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以农村环境整治、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契机,营造“群管群控、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将河(湖)长制抓紧抓实,努力将老坞海打造为水清岸绿的美丽湖泊。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教工委、州卫生健康委、文山市人大、市政府、市水务局和市河长办相关人员参加督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