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山州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
辐射中心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7/9 9:57:53     点击数: 17186          

——2020618日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文山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州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相关工作,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徐昌碧主任为组长,李洁副主任为副组长,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为成员的调研组,于2020519日至22日,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深入砚山、麻栗坡、马关、富宁县对口岸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边民互市点建设、边境通道建设、边境疫情防控、跨国婚姻、跨国用工以及农业产业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别在麻栗坡县和州人大常委会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听取州、县人民政府及州发展改革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16个部门贯彻落实《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规划》《文山州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规划(20162020年)》和省政府15个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委托文山、西畴、丘北、广南四个县(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县(市)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受调研组的委托,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辐射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

2015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把文山州建设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目标,着力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辐射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主动融入建设意识不断增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了以州长任组长的州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领导小组,并根据《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规划》,结合文山实际,编制了《文山州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规划(20162020年)》,同时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主动参与周边国家援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15个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解到州级各相关部门抓落实。制定了《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文山州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出台了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扩大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等政策措施,逐步搭建起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的政策体系为推进我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设施联通基础网络基本形成。五网建设有序推进,平远街至文山蒙自至文山至砚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文山至马关、文山至麻栗坡、广南至那洒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云桂铁路建成营运,开展师宗经丘北至文山铁路蒙自经文山至西畴至富宁至那坡至防城港铁路贵阳经文山至河口铁路文山至天保铁路的前期工作。完成文山普者黑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全国第一条省内直流输变电工程即500千伏永仁至富宁直流项目年供应能力达750万吨的玉溪至富宁成品油管道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建设开通各类无线移动通信基站17272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18个。天保口岸“两场一通道”和都龙、田蓬口岸及24个边民互市点和13条边境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砚山“两仓”已建成,天保国家级边合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申报工作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互联互通网络基本形成。

(三)贸易畅通环境条件逐步改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初步形成了以文山三七产业园区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砚山工业园区为代表的产业集群贸易畅通提供了良好的实体经济条件。外向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比重明显增加,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积极组织参加南博会、昆交会、广交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活动约了一批发展项目。连续举办了14届中越(文山-河江)国际商贸旅游交易会,与越南签订了《跨境贸易框架协议》等四个协议,催生了一批互利共赢、多元平衡的开放型经济全州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542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苗乡三七、麻栗坡茂盛边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和科技合作。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对外投资、外来投资、口岸进出口货值实现较大突破20162019年,全州完成进出口总额19.7亿美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文山逐步成为云南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的一个重要支点。

(四)资金融通合作平台规范运行。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双边合作交流,与越南签订《跨境现钞调运协议》实现了越南盾跨境现钞双向调运常态化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宣传、培训检查、监测工作,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76812.86亿元。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移动支付跨境惠边、金融IC卡闪付惠心等实现全覆盖。竭力做好全州跨境反假货币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资金融通实现了规范化运行加强对东盟国家经济金融运行监测,及时收集部分东盟国家经济金融动态和政策变化情况,及时编译信息和综述反馈,为企业提供服务。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取新突破,州中医院医养结合综合发展项目获德银行贷款3000的支持  

(五)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日益扩大。教育、卫生、旅游、文化、媒体、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等人文交流领域日益扩大,实施了普者黑云上水乡,广南坝美、富宁剥隘休闲康体度假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天保、都龙、田蓬口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国门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文化长廊、国门医院、国门书社等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越南的友好交流,2016年以来,文山州与越南友好往来团组共1151567人次与越南有关省市建立了5对友好城市,缔结了34对友好乡镇和4对友好村寨。派出431名越南语和泰语专业学生到越南和泰国高校学习,招收来自越南、老挝等国留学生237名,沟通了越南、泰国、老挝、孟加拉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心桥梁。搭建科技合作交流平台,砚山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围绕杂交玉米种子研究,建立了玉米种质资源库,开展热带亚热带地区适用品种繁育,累计获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玉米新品种证书37个,获得6项国际玉米种质专利,在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建立了农业科研站(所),提升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农业科技水平。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互访,建立病联防联控机制规范跨国婚姻、跨国用工等工作。

二、辐射中心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辐射中心建设认识有待加强。部分县(市)和部门没有把辐射中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只是当作常规任务来推动。虽然制定了《文山州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规划(20162020年)》,但支点蓝图谋划得不深,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重点还不突出。对国家、省制定出台的辐射中心建设系列政策措施,学习研究不深,加上对外政策涉密,体制机制不顺畅,统筹协调不够,争取政策、落实政策、宣传政策缺乏有效措施,辐射中心建设效应不明显。

(二)设施联通网络建设推进缓慢。州内连接口岸的高速公路还在建设,原口岸公路等级低,货运成本高,天保口岸没有专用的货运通道,田蓬、都龙口岸没有获得国际道路运输许可证,边民互市点和各类通道设施滞后,砚山“两仓”未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越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上山高坡陡,公路等级低。设施联通网络建设滞后,制约了“五通”建设的推进,影响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用的发挥。

(三)贸易畅通产业集群缺乏支撑。国家和省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对如何推进政策落实,推动外向型企业快速发展缺乏行之有效措施。虽然我州加大对“四大产业”的培育力度,但未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对外贸易规模小结构单一,主要以农副产品为主,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而且仅为商品过道。外贸企业懂国际贸易的人才极度匮乏企业经营困难,全州542家备案的边贸企业只有52户有实际业务,经营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只有10户,边民互市占到了80%以上。进出口失衡,进口占90%,出口仅有10%,长期存在贸易逆差。从2017年开始,全州进出口总额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

(四)资金融通仍然处于较低层次。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虽然国家和省在促进资金融通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但沿边国家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资金安全、法律风险、政策风险以及体制机制方面的因素影响,金融工具少,金融产品少,资金渠道单一,制约了金融业务的发展。如中越双边金融机构交流机制不健全,高层金融机构合作交流平台尚未建立,目前都是双边基层央行的定期会晤沟通,交流合作层级较低,导致中越边境双边金融交流合作难以深入开展,资金融通成效不明显。

(五)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深度不够。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但由于政策限制和国际环境变化,我州因公临时出访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数受限、批次逐步减少,因公出访也多停留在双方人员的友好往来,洽谈经合作、招商引资等项目少。友城交往层面单一,除了与越南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外,与其他国家城市未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友城平台和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边民互市跨国婚姻、跨国用工民心相通最直接的方式,但我州边民互市不热,跨国婚姻登记率低,马关、麻栗坡、富宁三个县跨境通婚人数10686对,办理婚姻登记的只有433对,占4.05%;跨国用工管控难,非法跨境务工时有发生,边境管理难度大。

三、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确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的发展战略,强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要紧紧围绕国家、省支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的研究力度,将涉密政策转化为可供宣传落实的具体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确保《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努力把我州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推动文山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设施联通。设施联通是辐射中心建设的关键基础,也是制约我州辐射中心建设的最大短板弱项。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的机遇,加快文马、文天高速公路建设,天保、都龙、田蓬口岸设施建设,完善边民互市设施,统筹政策叠加,努力解决“不畅、不通、不热”的问题。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中心,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提出一批事关开放合作全局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航运、能源保障等重大项目,争取国家支持或纳入国家、省“十”规划,发挥文山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重要支点作用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贸易畅通。紧紧抓住全国“两会”关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要求,结合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文山州“四大产业”发展为主的产业建设体系,以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一个载体”为核心,以天保、都龙、田蓬口岸“三个窗口”为依托,充分发挥砚山“两仓”作用,努力把文山打造成对接联系南亚东南亚中转基地和国内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后花园”和产业转移“承接地”。加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在巩固越南、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不断聚集一批国际化、特色化产业集群,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四)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加快资金融通。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金融政策,加强对中外金融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鼓励、支持金融、保险机构拓展境外业务的具体措施,加大金融开放力度。鼓励和支持金融、保险机构通过产品创新、系统创新,扩大资金融通的渠道和规模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高层党政交流平台,深化中外金融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搭建高层金融企业的交流合作机制,定期开展金融政策、业务拓展交流,增加信。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完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的合作机制,为中外企业提供良好支付环境,助推经贸合作深化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充分发挥文山州与越南毗邻优势,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积极开拓与周边其他国家的人文交流交往,以旅游为突破口,依托丘北普者黑、广南坝美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吸引游客到文山旅游,提升旅游知名度扩大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人文融合发展加强边疆治理管控,要做好跨国婚姻相关政策的解释,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办理婚姻登记,确保其婚姻的合法化,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强化跨国用工管理,对入境务工人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严管理。严厉打击渗透破坏、走私贩毒、非法跨国用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好守边固边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为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