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险救灾,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杨萌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6/15 17:44:25     点击数: 116676          


5月27日以来,舍得乡出现暴雨天气。据统计,最大降雨量72.5毫米。此次强降雨造成部分村组道路塌方、电力中断、房屋受损、农田被毁等,其中道路塌方15处46公里、受灾范围涉及6个村委会33个村小组720户3062人,防汛抢险救灾形势严峻。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舍得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一线,当好防汛排查员。人大代表们主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点、沿河及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全面排查,实时掌握灾害点变化情况,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防止灾害扩大。

心系群众,化身防汛宣传员。人大代表们心系群众,通过进村入户、“小喇叭”、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防汛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和能力。提醒群众注意暴雨期间非必要不出门,时刻注意房屋周边的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最新天气预报预警。

抢险排危,争当防汛抢险员。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抢险排危,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切实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科学研判,现场指导,有序转移,妥善安置,将暴雨的影响降到最低。

履行职责,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汛情发生,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参与组织开展各类防汛演练180余次。同时深入一线检查塌方路段、急弯陡坡、河边等安全隐患重点地段的临时警示标志是否设置到位,查看各村组塌方道路是否及时疏通,了解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等等,督促并配合做好救灾恢复工作。

塌方清理、道路修复、电力抢修……件件民生事,萦绕代表心,舍得乡人大代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成为了“大雨淋不退、洪水冲不垮、浪头推不倒”的“人大铁军”。防汛还未结束,舍得乡人大代表将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据悉,此次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舍得乡人大代表们参与开展重点区域排查500人次,协助转移群众1户3人,配合清理塌方路段10余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