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情况

作者:冯光照/文 段志丹/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11/7 16:24:44     点击数: 351001          

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文山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引领、发展引擎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11月3日至4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情况,督促咬定目标抓落实,补齐短板抓创建,推进产业加速提质升级。


在文山薪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视察。


在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公司了解产品开发情况。


在文山学院三七研究院听取三七科研情况介绍。

文山三七产业园区是省级重点工业园区,目前,园区有62户企业入园发展,现有投产企业42户,规模以上企业16户。2021年,园区总产值完成59.5亿元,税收8.84亿元。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文山薪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公司、文山学院三七研究院,现场了解科技孵化运营、三七产业链、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情况。


在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办学情况。


在砚山工业园区了解绿色铝生产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首次强调突出人才引领驱动、人才自主培养、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等,这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代表们先来到州职业教育园区,视察科教城规划、功能定位情况。随后来到高新技术区科教城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视察并听取天岑众创空间市场开发、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情况。


在砚山天岑众创空间了解小企业市场开发情况。


在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了解铝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围绕“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定位,紧扣绿色铝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加大政策供给、推行双轨并行、优化人才服务,广纳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代表们实地视察了高新区砚山工业园区绿色铝、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了解电解铝产业发展情况,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市场开拓、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进行深入交流。


11月4日,代表们在座谈会上听取州政府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建议州政府要对照评价体系,逐条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弱项;要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制定完善配套措施;要搞好科技创新,组建科研团队,重视技术研发;要加大实用型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要加强对三七种植病虫害、三七基础性运用研究;要加大对文山三七宣传力度,提高国内外知名度。代表们还对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视察组组长王毅对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提出要求。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对此次视察感触很深,一致认为这种方式有利于提升人大代表的整体作用,有利于人大代表们更好地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企业,当好企业“贴心人”。代表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自身责任和使命意识,加强学习调研,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支持和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州委常委、副州长陈鸷成汇报创建工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