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破冰突围 彰显人大担当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陈兴宏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28 16:57:45     点击数: 15848          

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头脑里的锈蚀,比枪口炮管锈蚀更可怕。今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从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入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助推文山“三个示范区”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一、强化学习提高,凝聚思想共识。知者行之始,行者之成。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认真交流学习情况,切实解决认识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树牢担当作为导向,践行“三个工作法”,落实“三个马上”要求,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二、强化使命担当,助力发展惠民。担责敢为谋发展、尽责有为促落实。常委会从思想破冰入手,树立敢于担当、争先创优意识,紧紧围绕“党委重大部署、政府强力推进、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着力增强监督刚性,促进问题妥善解决,努力使人大监督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围绕州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勇破思想懈怠之冰、勇突方法局限之围,以赶路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文山实践尽心尽责。

三、强化创新意识,探索发展新路。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一线状态,强化一线作为,推动守正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深化人大代表履职改革。率先在全省出台《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首次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州人民政府2022年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创新建立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四单贯通”机制,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增强审议意见监督刚性。率先在全省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问题清单”跟踪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建立“调查研究+会议审议+审议意见+督促整改”闭环监督机制,构建人大常委会“出卷”、职能部门“答卷”、人民群众“阅卷”监督模式。聚焦“六大战役”强化监督。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真督实导”原则,组建“六大战役”督导专班,建立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监督方式常态化,强化问题清单监督,健全闭环督导机制,推动发现问题解决。围绕乡村振兴扛起责任。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自选择确定1个基础设施好、发展活力强、群众意愿高的村小组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帮助挂联县(市)整合资源、推进项目实施,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推进融媒体赋能人大工作。加强“融媒体+人大”建设,创新推出地方立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票决实事监督、办理代表建议等栏目,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