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五个到位”依法有序
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吴应菊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0/27 10:22:18     点击数: 6860          

文山州把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细抓实,突出阶段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一、党委加强领导,安排部署到位。州委对这次换届选举高度重视,召开州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批转了《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州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州委书记担任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6月25日组织召开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动员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投入到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各县(市)、乡(镇)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听取汇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工作责任,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人大依法履职,督促指导到位。州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依法重新确定了乡(镇)级人大代表名额7262名,比本届增加925名。同时,重视加强对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学习领会,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和方案,掌握了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州人大常委会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定点挂钩联系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加强对8个县(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指导。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加强对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依法设立县级选举委员会8个、乡级选举委员会101个,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采用“下沉互动”模式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摸排“实情”,实地走访“民情”,细致研判“选情”。州人大常委会于10月13日在富宁县召开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各县(市)也先后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和联席会。州人大常委会实行“周报告旬分析月通报”制度,要求县(市)、乡(镇)人大每周上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每月进行一次情况通报。采取专题辅导、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着力抓好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信息服务平台操作使用的培训。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选联工委主任于10月11日至12日到广西百色市考察学习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换届选举业务培训125期10273人次;举办换届选举信息服务平台培训110期3432人次,有县乡两级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员和操作员2284人。

三、广泛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到位。根据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采取广播、电视、微信、网络、LED电子屏、召开群众会、宣传栏等形式,突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及我省实施细则,提高选民对选举工作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县(市)、乡(镇)选举委员会发布公告,及时公布选举日以及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发出了致选民的公开信,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工作。同时,将正风肃纪放在换届选举工作首位,组织相关人员观看换届纪律《警钟长鸣》《镜鉴》教育警示片,进一步明确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遵守换届纪律承诺、换届风气监督宣传等措施和要求,坚持“三个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力高压防控,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到位。坚持做到每一个步聚、每一项程序、每一道环节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科学确定了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日,按照依法、科学、便民的原则和“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的要求,认真扎实做好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工作,全州共划分县级选区1056个、乡级选区3612个。按照“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的“三不”要求,严格把好年龄关、流动人员登记关、选民资格审查关“三道关口”,认真复查核对,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五、职责任务明确,协调配合到位。州级和各县(市)均建立了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各县(市)先后成立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857个,县乡人大换届风气督查组197个,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207名,协调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在今年地方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州级财政专门安排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经费756.69万元,其中按20%的标准补助8个县(市)换届选举工作经费649.9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各县(市)也先后将换届选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有计划地进行划拨。

  • +
  • -